公會訊息 » 南投鹿谷派出所雕塑溪頭妖怪村警世新景點

南投鹿谷派出所雕塑溪頭妖怪村警世新景點

楊日松法醫認為人性本善,人知所以為惡,是有心魔在人間流竄,所以我們特別把這隻心魔抓住,牢牢鎖在派出所,希望不要作惡。

新北市為推展地方觀光,在平溪菁桐火車站旁建「天燈派出所」;鹿谷鄉溪頭妖怪村村長林志穎為促進觀光,在溪頭派出所旁設置防範犯罪的警世雕塑,成為具觀光特色的「妖怪村派出所」,形成「天燈派出所」和「妖怪村派出所」在新北、南投遙相呼應。

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是國內外遊客的熱門景點,鄰近妖怪村的溪頭派出所,位處園區舊大門口,配合在地商家打造觀光意象,在派出所門口設置一個象徵「心魔」的2層樓高裝置作品,吸引遊客爭相拍照,?籠底下則放置一個石磨讓民眾操作,象徵心魔可以被慢慢磨除。

溪頭派出所所長邱政文表示,身為溪頭風景區的一份子,派出所當然樂意配合地方推動觀光產業;南投縣警察局副局長張則誠說,此作品是為了配合溪頭觀光產業發展,同時宣導警察除暴安良、邪不勝正的理念,讓派出所外觀更親民,也兼具觀光功能。

雕塑的設計圖源自法醫楊日松罰奸除惡、伸張正義的核心理念,他認為人之所以為惡,是有「心魔」在作祟,左右了人的心思意念。創作者妖怪村設計總監曾俊琳希望藉由楊日松打擊犯罪的精神,將「作祟心魔」牢牢以律法套住,讓它閉門思過,使社會從此祥和安康。

任教於竹山國小的遊客陳素娟說,「心魔」作品造型可愛顯眼,對小朋友也具有寓教於樂的功能,讓嚴肅的派出所多了一份親切感,可以拉近警民間的距離。就讀國小3年級的林清皓則認為,雕塑的故事具有啟發性,勸人不要犯罪。

 

1050263_40e95c6f1385bff77498e093a079cb85